菱梦哀歌

岁月也向我动起了它的铜斧头

【杂七杂八】关于历史某些梗的小吐槽

今天是对某些梗的想法!


吐槽注意!惹人讨厌注意!cp脑注意!真实历史向注意!不针对任何专门的文或作者!


理性讨论不要撕逼……我很喜欢我两篇乱七八糟里大家想法的讨论,想把这个一直写下去嘿嘿嘿。


也不要撕我,求你们了。有什么想法一定要来跟我说啊我超级好说话!


那么以下是吐槽!


-----------------------------------------

1.关于极东和勇洙


一般极东国设文里最常见的就是耀对小菊贼好,然后最后反目成仇的虐心设定。


emmmm……要说好的话,国家里真正像老王弟弟的大概是任勇洙,因为他怂嘛,小菊对他有想法也不是一天两天,明朝的时候就因为帮助勇洙跟小菊打过,清朝甲午战争的原因也是……


唉勇洙当年真的是老王亲弟弟的设定。朝鲜对于中华的认同感一直非常高,基本属于觉得自己差不多就是中国人那种。清朝建立之后朝鲜号称要集结20万大军反清复明,当然了这20万一直都没有影子就是了。朝鲜一直沿用明朝的年号,拒不承认清朝。勇洙古代对于老王的亲切感非常强大,毕竟是属国,朝鲜都是称王而不能称帝。


但是小菊嘛……emmm……大家最津津乐道的就是唐朝对于日本的影响力,但是在中华文化辐射圈里,皇帝们高兴的都是“万邦来朝”,就是你认我做老大给我随便上贡点土特产,我金银珠宝大大地给你。你愿意学习我也让你学,但是我懒得管你愿不愿意,不强迫。


所以小菊在当时也只是仰慕唐朝文化的一员,你说老王对他如何好恐怕不至于,而且跟以前很乖的勇洙不同,小菊从来就没有安分过,一直是个野心勃勃的国家,并且一直是独立的。明朝开始海禁的原因就是倭寇之患(虽然很多其实是中国人负责当老大日本人负责当打手)。


不过说他反目成仇自然也没错。老王绝对是小菊2700【他的号称】年历史的母亲和老师,这份恩情虽然不是老王有意为之,但是绝不是能够否认的。


2.关于老王的同化能力。


鸦片战争或者侵华战争之后,都有人会说“中华文化同化能力极强!如果他们不走的话说不定也会成为中华民族的一部分!”


为什么说老王近代是“5000年未有之变局”呢。因为老王第一次遇见武力和文明都碾压自己的存在。


之前的蒙元和满清,他们别说文明了,连个像样的文化都很难拿得出来。老王这边已经在思考哲学了,他们还在信萨满。【其实我是满族来着】老王对于这两位的同化,是高级的农耕文明对于游牧文化的碾压。同时,蒙元和满清都要对于老王进行“统治”而非“征服”。他们在人数远远小于老王的情况下,他们已有的知识和能力无法驾驭如此一个庞大的帝国,而之前他们只能被称为“部落”,“同化”是他们唯一的出路。


但是近代史上,老王面对的是已经工业化的列强们,是轰隆作响的机械洪流,是完整的自然科学体系,是一个个发达的现代国家。在他们面前,农业国,手工作坊,儒家文化,封建帝制,实在是太弱小了。


更何况他们只是要“殖民”而已。只是要这个原料产地,商品倾销地,这不会也不用成为他们的国家,比起让国家强大,让一个本来就很弱小的国家保持弱小太容易了。


这种碾压级别的文化代差可以让人绝望到什么程度呢?绝望到有无数文人认为中国文化已经一无是处,应该废除汉字,用拼音文字,甚至认为中国人本来就是劣等民族,天生就比别人低级——直到今天这种思想也没有消除,直到今天,欧美国家的亚裔依旧受到各种各样的racism。


我看过知乎上的一个问题,问抗战的时候中国人有多绝望?一个回答是“绝望到钱穆已经开始写《国史大纲》”。亡国灭种四个字,分量实在太重了。


李约瑟在书里写,“中华民族认为自己的民族是一种自然现象而非民族聚落”(大意),但是凭什么呢?我们现在充满自豪感地谈论“文明圣火,千年未绝者,唯我无双”。凭他是隔壁老王?


我们最终胜利了,甚至现在站起来了,靠的是当年的中/国,地主阶层搞洋务运动,知识分子要维新变法,农民闹义和团,资产阶级辛亥革命。他们尝试了所有能够尝试的办法,奉献了所有无畏的生命,没有任何一个阶层说,就这样吧,我们没有办法了。


老王是在尸山血海里站起来的。这个过程,一点不优雅,一点也不闲适,血泪浸透,没有那个“如果”。


我们本来最可能的结局,是成为印度。


那才是列强希望我们变成的样子。


3.关于伊万的幼驯染


emmm这一点是最让我觉得不解的……这个从何说起啊,说起来沙俄跟老王的仇肯定不能算多小的,以元朝老王的眼光来看,当时占领莫斯科公国的是金帐汗国,这个跟老王是真没什么关系的,成吉思汗孙子拔都建立的独立国家,跟元朝是并列关系。到后来明清的时候,沙俄一直都是欧洲国家,然后就是跟清朝签了尼布楚条约……这古代来看,沙俄和老王除了趁火打劫和兵戈相见真没啥算得上“幼驯染”的地方啊……


4.我这么多事为什么还要喜欢APH.


首先肯定是因为我喜欢老王……我每天都要跟他表白一万遍。


我之前写论文的时候用过,美国政治哲学家沃尔泽曾言:“国家是无形的,只有把它人格化方可见,赋予它象征意义才令人爱,通过想象才能被感知。”国家人格化是每一个国家乃至个人在进行国际传播与政治宣传时都会使用的方法,喊着“不要把国家人格化要理性对待”的你们就当他是傻逼就好了。这种近乎于无穷集的集合体用公民视角来看本来就很傻了。


我写文,最喜欢的cp是黑三角,因为我毕竟还是会一直在意他们是一个“国家人格”。有人说国家之间只有利益,但是对我而言,“利益”就是国家之间的感情,就是他们的多巴胺,就让他们如胶似漆难舍难分。同样,“实力”才是国家之间的性吸引力,相似的国家,才谈得上爱情。


黑三角真好。我爱他们。


老王最棒了。


今天也是老王吹的愉快的一天。


【顺便,出了某些破事我肯定也是会骂的。但是肯定不会骂你国药丸这就是中国人的劣根性都是体制的错,一般见到这种人我都希望阿尔能够张开怀抱拥抱他们】





评论(73)

热度(794)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